English

领导干部要过好“五关”

温家宝在中央金融工委全委(扩大)会上强调
2000-02-1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李晓岗、朱冬菊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记者李晓岗、朱冬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中央金融工委书记温家宝昨天在中央金融工委第十四次全委(扩大)会议上强调,金融系统领导干部要做到廉洁自律,过好政治关、权力关、金钱关、享乐关、亲朋关,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努力开创金融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局面。

温家宝说,中纪委第四次全会是一次很重要的会议,江泽民总书记在会议上作了重要讲话,从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高度,提出了“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金融系统要认真贯彻中纪委全会精神,切实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工作。

他指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搞好金融工作,最重要的是靠三条,一靠改革,二靠技术和管理,三靠我们的政治优势。领导干部讲政治、讲学习、讲正气,廉洁自律,是发挥政治优势的基础。

温家宝提出,根据金融系统的具体情况,领导干部要做到廉洁自律,必须过好“五关”,就是过好政治关、权力关、金钱关、享乐关、亲朋关。

温家宝说,过好政治关,就是要牢记党的宗旨,坚持党的基本路线,遵守党的纪律,保持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本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金融系统各级领导干部不仅是金融业务干部,而首先是党的干部,必须用党章的规定要求自己,从政治的高度把握工作的全局。金融机构各级行长、经理,既是行政领导,又是党组织负责人,不仅要抓好业务工作,更要讲政治,讲大局,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干部职工队伍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金融改革和发展提供有力的政治保障。

温家宝指出,过好权力关,就是要正确对待和使用权力,为人民用好权,管好钱,决不能以权谋私,搞权钱交易。金融系统负责信贷、证券、保险资金的管理、使用和监督,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掌管资金的权力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掌握的权力越大,肩负的责任就越重。一定要出以公心,坚持原则。既要积极支持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金融服务;又要执行国家的法律和政策,按市场经济规律办事,确保金融安全。决不能利用贷款索贿受贿,借股票上市和保险理赔搞权钱交易。

温家宝说,过好金钱关,就是要两袖清风,一身正气,拒腐蚀,永不沾。金融系统的领导干部过好金钱关尤其重要。我们党的金融干部,为国家为人民管钱,应当做到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要兢兢业业,恪尽职守,让党放心,让人民放心。要加强党性锻炼,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努力改造主观世界,防微杜渐,在思想上筑起一道拒腐防变的坚固防线。

温家宝说,过好享乐关,就是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勤政廉洁,艰苦奋斗。目前有些金融机构存在一种奢侈浪费的不良风气,过分追求豪华,花钱大手大脚,影响很不好。我们是共产党人,应当“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要比工作的贡献,比事业的成就,不要比生活的享受。要从领导干部做起,给下面各级干部带个好头。不搞无谓的应酬,多挤出时间学习;不去高档娱乐场所,多到基层调查研究。努力在金融系统形成一种勤政廉洁、艰苦奋斗的风气。

温家宝说,过好亲朋关,就是要讲原则,不讲情面,管好亲属和身边的工作人员,不能利用职权为他们谋取非法利益。领导干部在这个问题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一定要严格管好自己的亲属子女。一是经常严格要求,严格教育,防止他们利用自己的职权和影响谋取非法利益;二是发现苗头要及时提醒和教育,及时制止和纠正,防止出现大的问题;三是不徇私情,一旦发现自己的亲属有违法犯罪行为,要及时向组织报告。领导干部还要管好自己身边的工作人员。要严格要求,不允许他们借工作之便,打领导的旗号谋取私利。

温家宝强调,领导干部不仅要廉洁自律,还要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坚持原则,敢抓敢管,敢于碰硬。金融工委和各金融机构党委,要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作为当前党风廉政建设的首要任务,认真研究加强教育、管理和监督的措施,特别要加强党内监督、外部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把自己置于党组织的管理和监督之下。进一步严格党内生活制度,把检查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情况作为民主生活会的一项重要内容。坚持党委集体领导,重大问题必须经过党委集体讨论决定,防止个人专断。对金融机构派出监事会是一种外部监督机制,要下力气抓好这项工作,充分发挥监事会的作用。要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公开办事制度,公开办事程序,公开办事结果,听取群众的批评意见。

温家宝提出,要组织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江泽民同志在中纪委第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入贯彻中纪委全会精神,结合金融系统的实际,制定具体措施,采取实际行动,把金融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向深入。

中央金融工委副书记阎海旺主持了会议。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戴相龙、中国保监会党委书记马永伟、中国证监会党委副书记陈耀先、中国建设银行党委书记周小川和交通银行党委书记王明权在会上发了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